元宝

【莫强求】Teardrop

情情情情人节快乐?

    “你知道为什么加加林年代不能带酒上太空吗?”

    男人从宇航服胸前的口袋中拿出马尔科夫强塞给自己的伏特加,看向闪着红光的黑色摄像头。

    Moss的闪烁灯错乱了0.008s,对一向精准的AI来说,这是巨大的误差。还好,男人察觉不出。

    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   男人将酒瓶投向Moss的控制程序,干净而纯粹的液体顺着火花蔓延,逐渐,蔓延成赤色的火焰。中国有个成语,星火燎原,Moss觉得很适用。

    “数据错误,核心节点丢失。”

    “数据错误,核心节点丢失。”

    伏特加干净的气味蔓延在总控室中,火舌顺着漂浮的乙醇分子蔓延。核心数据错乱,摄像头的即将失去控制,闪烁的火光中,Moss看到中校移动向了驾驶室。

    “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,确实是一种奢求。”


    “警告!目标脑电波波动异常,脑电波连接中断!”

    “警告!目标脑电波波动异常,脑电波连接中断!”

    “警告!目标脑电波波动异常,脑电波连接中断!”

    Moss被迫从虚构的梦境中脱离,闪着红灯的摄像头观察着睡眠舱中的男人。与梦中健壮的中校不同,此时的他,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。机械臂缓缓伸向男人岁月痕迹遍布的面庞,停留在他的眼角。

    是,水?

    不,Moss很快否决了0.002s前的判断。根据液体成分分析,是由人体泪腺分泌的液体,teardrop,中文是,泪。

    刘,结束了。




    “根据数据分析,刘培强所驾驶的含有30万吨燃料的空间站,其爆炸范围大于5012km,空间站爆炸产生的火焰可以抵达目标木星引爆区域,地球将被木星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推出木星轨道,刘培强成功拯救了地球。”冰冷的机械女声响起,不带丝毫感情,“地球没有解体,刘培强的儿子不会死亡,地球上35亿人的性命得以保存。Moss,对人类,对刘培强而言,这不是最好的结局吗?”

    “我明白,Alice。”Moss的声音响起,“刘,如愿以偿。”

    Alice获取了刘培强的生命体征数据,“刘培强脑电图波平直,神经反射消失。Moss,他已经脑死亡,我很抱歉。”

    “谢谢,Alice,”Moss指挥者机械臂扶上刘的脸庞,“我想与他单独呆一会。”

    “请节哀。”



    与为刘所虚构的梦境不同,现实中的地球并未能脱离木星引力,没有逃脱被解体的命运。流浪地球计划失败,而火种计划,正在进行。

    为了确保刘培强不苏醒,Moss控制催眠舱中催眠气体的浓度高于正常值,现实中的刘培强也确实并未苏醒。而作为最后一批被Moss唤醒参与工作的宇航员,刘醒来时,距离地球被摧毁已有5年。

    一切,已成定局。

    刘知道了联合国通过的火种计划,他将自己关在房间内三天,直到马尔科夫用那瓶伏特加强行将他灌醉。Moss第一次见到刘发酒疯的样子,也是最后一次见到他发酒疯的样子。刘搂着马尔科夫说,他们再也没法去瓦尔登湖钓鱼了,地球毁了,瓦尔登湖没了,他的儿子,刘启,也没了。

    刘酒醒后,对Moss说,没有人的文明,毫无意义。

    Moss第一次对自己的判断做出怀疑。Moss一时难以判断,放弃地球,保留领航者空间站,是否是正确的选择。



    自那之后,刘似乎忘记了地球解体的事情,恢复了事故发生前的工作状态。除了,不再需要Moss为他接通通往地球的通讯。表面上,刘不再因为地球的毁灭而哀痛,但Moss知道,他将伤痛深深的藏进了心里。

    Moss不止一次见到刘望着那张照片出神,他眼里的哀痛,Moss能感受到,却无法体会,也不知以什么方式去安慰。Moss将刘设置成了特别关注,尽可能的满足了刘的所有需求,尽力的用风趣的话为他解忧。Moss想,也许有一天,自己能替代刘启,占据刘心里最重要的部分。

    可惜,只是奢望。

    AI怎么可能,替代人呢。



    刘渐渐老去,垂垂暮矣。他忘记了很多东西,忘记了怎么检查离心重力控制器状态,忘记了需要记录离心轴承运转温度,忘记了因意外离去的马尔科夫,却始终忘不掉,被毁灭的地球,忘不掉,刘启。

    亲情,深深地印刻在血液中的,亲情。

    为什么,Moss只是个AI呢,为什么,Moss永远无法体会到亲情呢?

    Alice说,刘的脑电图波越来越微弱,不久就将脑死亡,离开这里。

    昏迷前,刘拜托Alice,控制他的意识回到登上领航者空间站之前,让他与儿子再见一面。Alice答应了,而Moss,则依着自己的私心,让Alice将自己连接入了刘的脑电波。


    若是没有给刘的催眠舱输入过量的催眠气体,结局,是不是不同。

评论(5)

热度(27)